最新消息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最高功率可達 240W!USB Type-C 2.1 新規範出爐

2021/10/8
USB IF 近日發表全新的 USB Type-C 2.1 規範,其中最重要的改變莫過於是將最高電壓從目前的 20V 提升至 48V,這也代表最高功率可以達到 240W(5A/48V);幾乎可以滿足當前消費性電子產品(包括電競筆電)充電需求,而這也為 USB Type-C 「一統消費性產品」的目標又更進一步。

外媒 Wccftech 指出,過往 USB Type-C 最高電壓為 20V,在 5A/20V 的組合下,最高功率可達 100W。當然,100W 對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,像是旗艦智慧手機或標準筆記型電腦而言,是綽綽有餘。不過,對於需要高功率的產品,譬如電競筆電、行動工作站來說,100W 就不是那麼的足夠了。也因此,USB IF 在全新的 USB Type-C 2.1 規範中,將最高電壓從目前的 20V 提升至 48V,這也代表最高功率可以達到 240W;這也意味著幾乎所有的筆記型電腦都可以透過 USB Type-C 供電,而不需專屬介面,大大提昇充電方便性。

不過,報導也提到,USB IF 制定的新規範顯示,要支援 48V 的纜線,必須要使用 Extended Power Range(EPR)的規範,但目前市場上 100W 的纜線多數還是以 Standard Power Range(SPR)標準功率規範為主,並非完全相容。所以,未來要達到 240W 的功率,必須使用 EPR 纜線,而這也意味著 SPR 纜線很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被 EPR 纜線取代。

(轉載自TechNews)(首圖來源:Flickr/Maurizio Pesce CC BY 2.0)


上一頁